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师资队伍|体育竞赛|招生信息|资料下载
体育健康学院
体育健康学院新闻
· 育人在心—林彬副校长深入走...
· 林彬副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 体育健康学院召开教师教育学...
· 凝心聚力,筑牢学生安全“防...
· 浸以育人,润物无声—广州中...
· 新征程,新起点——体育健康...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新闻>>正文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思政理论教育座谈会精神,体院党委开展“立德树人——辅导员、班主任谈思政与专业相融合”活动

2019-03-2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北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座谈会精神,325日中午12:00,体育健康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以“立德树人——辅导员、班主任谈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为主题的演说汇报活动。学院从20152018级的全体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总计12位均发表主题演讲,党委书记裴立宁、党委副书记杨麟、团委书记魏俊峰担任评委,活动由副书记杨麟主持。

本次演讲活动让各位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学习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以此来指导学生工作实践,思考专业课程教育过程中如何自然、贴切、巧妙地引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兼职班主任、团委书记魏俊峰老师结合自身足球专业课程谈到,专业教育必须融入思想教育,在专业技术练习的过程中渗入品德教育是目前教育教学方法的变化与发展。一是以器材为抓手,围绕足球的特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足球的材质特点是外浑圆而内虚空,由此联想到灵活与谦虚,并由南宋朱熹的“虚心涵泳”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等名句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二是以足球技战术的学习为抓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知道如何去踢球与能够身体力行进行踢球实践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因此,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做到知行合一就尤为可贵。

2017级兼职班主任邱文梅老师从育人思政等六个方面进行阐述,归纳并提炼出“中华体育精神”、“冠军精神”、“传统武德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女排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等等,将知识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把体育精神融入文化知识教育、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社会实践教育等。

2015级兼职班主任刘刚老师全面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后,如何引导学生在这特殊伟大的时代里、正亲身处在这个地区,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从中启发高年级学生的就业创业思路。

2016级辅导员陈道睿老师从教师身份的切换谈起学生请假的问题,从小处着眼,就良好学风、考风的培育分享工作思路。体院的教师往往既是辅导员,又是专项老师,还是理论课老师,甚至还兼着行政工作,在不同的身份转换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启发式教育为主。2015级毕业班辅导员李跃忠老师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出发,从提高辅导员的自身素质,调研学生的德育状况、创新德育教育形式等方面谈到如何将思政课程融入专业教育中。其它年级辅导员与兼职班主任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演讲介绍了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材的实际做法与心得体会。

党委书记裴立宁总结时感慨到,体院的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都非常有能力和责任感来开展各项工作。各位老师对这次演说汇报活动的重视程度和表达效果远远超出了预期,特别是对各位老师能够结合体育教育专业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讲述立德树人的课堂思政的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指出,学院办体育教育专业要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明白并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推进体育教育专业的改革创新,促进德育教育与体育教育有机融合,使体育教育教学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为将来接受并通过专业认证打好基础。

 

 

上一条:体院党委看望老教师,亲切关怀润心田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勇当先锋模范”——体育健康学院开展退伍大学生座谈会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体育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