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师资队伍|体育竞赛|招生信息|资料下载
体育健康学院
体育健康学院新闻
· 育人在心—林彬副校长深入走...
· 林彬副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 体育健康学院召开教师教育学...
· 凝心聚力,筑牢学生安全“防...
· 浸以育人,润物无声—广州中...
· 新征程,新起点——体育健康...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新闻>>正文
 

刘艳君:中国健身气功小明星

2016-03-29    点击:[]

日前,6天的第六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在波尔图马托西纽什(Matosinhos)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葡萄牙、美国、英国、巴西、新加坡、中国香港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75名运动员参与比赛。赛事设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种普及功法集体赛和个人赛。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刘艳君再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气功管理中心选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此次赛事,并以全场最高分9.36分夺得了集体八段锦、个人单项六字诀、八段锦三项金牌,获得了国外友人的一致好评。国家体育总局气功管理中心常建平主任说"刘艳君可是咱们中国健身气功的小明星,是招牌性人物!她在世界健身气功领域的影响力可是非常大的"

从小习武梦想冠军

出生于武术之乡河北沧州青县的刘艳君,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勇气把自己二十五岁的青春演绎得灿烂而炫目。

刘艳君注定今生与体育有缘,别看她长得小小巧秀气,但与小伙伴玩耍起来就像个男孩子,在打打闹闹中连比她大几岁的小男孩也不是她的对手,抱着墙角就能上房,小伙伴们都畏她三分。

刘艳君七岁在河北青县实验小学读二年级时,由于喜欢看武打片,又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对武术产生浓厚的兴趣,便跟随其父开始了习武之路。虽然她的父深深地为女运动员在全国性和国际赛场上斩金夺银而自豪,为她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激动不已,但真的要让自己的女儿走上体育之路,他却显得犹豫起来:哪有让一个女孩去练武术呢?但转念一想,自古就有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等女中豪杰。何况现在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小艳君是个练武的好料,干别的太可惜了。现在国家实施素质教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能因为她是个女孩,就误了她的前途。就这样,小艳君就走上了习武之路。

但是,成功的花儿,人们只羡慕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牺牲的血雨。1998年八岁的小艳君先在河北青县盘古文武学校参加体能训练,后转入枪剑训练,当时由于她长得比较小,师父和师兄师姐们都很怜惜她,师父在要求上也松了点。师兄弟们在对练中也手下留情,可小艳君却不干了,她虎着脸对教练说,要练就练真的,我要像师兄师姐们一样,如果只当个小女孩要求,这样下去没意思,小艳君在和师兄师姐的对练中就像疯了一样,凶猛对打,而且力量越来越大,再加上教练的合理指导,一段时间过去,许多师兄师姐都不是她的对手。师兄师姐们再也不敢小瞧这个牛犊一样的小师妹了,都较上了劲,与小师妹一决高低……小艳君就这样在训练中一天天成长。这期间多次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好成绩。她的梦想是:长大后夺金牌,当冠军。

实现梦想勇夺冠军

在1999年沧州市少年武术锦标赛上,小艳君代表县里参加比赛,一路夺冠,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和观众的喝彩。随后点名被招到市体校,师从时中秀教练,专功枪剑。

到了沧州市体校,小艳君更加如鱼得水,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不论炎炎烈日还是凛冽寒风,别的学员都不练了,她还照样坚持,寒来暑往,始终如一。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而且还要走的精彩。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月刘艳君在市体校崭露头角,参加了很多比赛也获得了不少冠军。刘艳君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广东省体育局领导的特别关注,出于对特殊人才特殊培养的需要,她有幸被广东省省体工大队要走,当时市体校领导和教练真的有些不舍,但出于为刘艳君的前途着想,也就只有忍痛割爱了。这样终于使刘艳君获得了去广东省省体工大队的机会。从此走上了一条专业的运动员之路。

尽管刘艳君接连不断的取得全省乃至全国武术比赛的冠军,但是她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她的梦想还在延伸。

2003年 解放军"八一"队到全国挑选人才,刘艳君以绝对优势实现了去"八一"队深造的梦想,到了"八一"队环境变了,刘艳君更加刻苦训练,因为她有了更大更远的目标,在2005年参加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了剑术冠军!

2007年,作为特长生,她被保送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就读本科,2012年报送研究生,在校期间,先后代表学校、广东省、中国队参加多项国际、国内大型比赛,2008年至今一直卫冕全国个人竞赛八段锦的金牌;2009年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中,创造了一人夺取九块金牌的记录;2010年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体育大会为广东省夺取了健身气功项目中唯一一块金牌,为广东省实现了零的突破;先后四次被国家体育总局选中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取得了共7个国际冠军。(刘艳君,解放军八一队武术队退役运动员,2005年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员,现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

曾多次代表中国队、广东省参加国际、国内锦标赛,并多次在比赛中多次卫冕八段锦的冠军,为广东实现了在健身气功项目中零的突破。2008年开始参加健身气功比赛以及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选派参加教学工作,志愿者服务工作,2011年经国家体育总局选派参加援藏志愿者活动。

在全国健身气功比赛中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夺得个人竞赛八段锦八连冠!2009年参加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中,创造了一人夺取九块金牌的记录。这年7月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枪术冠军。8月又被选去代表中国队参加第三届国际健身气功比赛,获得易筋经的金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广东省也实现了在该项目上国际大赛金牌零的突破。该年9月参加安徽亳州中国首届健身气功比赛交流大会获得集体项目八段锦的冠军,以及个人竞赛套路八段锦的金牌。2010年代表广东队参加全国第四届体育大会健身气功比赛又为广东代表队拿到健身气功项目中唯一一块金牌!带领广州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以有五届,卫冕了五届的个人竞赛八段锦金牌,以及集体六字诀、八段锦的金牌!2014年再一次被选调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健身气功比赛,并获得三项冠军。得到中外友人的一致好评。面对来自省市电视台、报社等各家媒体记者纷纷把摄像机、照相机聚焦在比赛场上的时刻,刘艳君沉着冷静,每做完一个动作,全场观众都给以雷鸣般的掌声,至今让刘艳君难以忘怀的是,每一次比赛凯旋归来举行的庆功会上,领导的肯定,同行的赞誉。2015年6月,她研究生顺利毕业之后,刘艳君留校成为广州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的一名教师,她主要教武术课、中医体育保健课以及担任校武术队的教练。

冠军援藏传播健身

2011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选调刘刘艳君等6位全国优秀社体指导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将体育健身的"种子"带上壮美的青藏高原。不到10天的时间内,从林芝到拉萨,从拉萨到日喀则,海拔一路高升,而服务小分队体育援藏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

从科学健身的角度出发,耗氧量大、较为激烈的健身活动并不适宜在西藏进行,因此,在此次志愿服务项目的选择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也颇费思量。

在各地的展示中,健身秧歌、健身气功最受群众欢迎。"90后"社会体育指导员刘艳君展示的健身气功虽然动作幅度不大,但难度不小。刘艳君说:"健身气功是这次西藏体育局特别提出的项目,有简单实用的动作,非常利于在西藏地区推广。"

连日奔波中,分队成员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高原反应。但他们都将身体的不适抛到脑后,全身心投入到与当地群众的健身互动之中。志愿服务小分队援藏是全新的尝试,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对于提高当地的健身热情和社会体育指导水平都很有成效。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部副主任周卫中表示:"这次活动,让西藏地区的健身爱好者了解了社体指导员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让更多西藏健身爱好者投身到社体指导员的工作中来。同时,我们把国内较为科学的健身方式展现给西藏健身爱好者,让他们在全民健身活动中有更加丰富的健身项目选择。""动作要舒缓、优美,不要过猛,否则,既起不到锻炼的效果,还有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除了亲身示范各种动作外,刘艳君还针对普通健身爱好者经常出现的运动误区进行了逐一纠正。

面对记者的采访,刘艳君说:"我还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我要继续努力,为全民健身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韩中清

来源:搜狐http://mt.sohu.com/20150912/n420984087.shtml?qq-pf-to=pcqq.c2c

上一条:罗伟其厅长来校视察省大运会武术比赛场地 下一条:罗伟其厅长来校视察省大运会武术比赛场地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体育健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